close

20170108_暴龍.jpg

圖片來源

你是不是以為,身形比例好的人很適合做瑜珈呢?

比如說手長腳長,做瑜珈好看又輕鬆?

我曾在一堂課中,被一位老師說:「妳做犁鋤式一定一下子腳就碰到地了吧?」

在我個人的經驗中,並非如此啊。

20170108_犁鋤式.jpg
犁鋤式 圖片來源

 

其實,每個人的比例都是不一樣的,構造也不同。

有些人可以輕鬆做到雙盤,除了與肌肉柔軟度有關之外,

也可能跟身體結構有關。


有一天練習,有個身形嬌小的女孩,哀嘆自己腿太短可能會影響練習。

老師說:「妳腿比較短,要做倒立比較容易啊!」

〈身形比例對瑜伽練習的影響〉文章中就點出了這些例子:

  1. 腿長的人比較難做船式。

  2. 手短的人比較難做綁手側三角式。

  3. 腿短的人比較容易做手倒立。

  4. 手臂偏短,或著小腿偏長的人很難在弓箭步中把手平貼在地。
    最後一個我在讀的時候忍不住噗哧了,就是暴龍手太短了,所以討厭做Chaturanga,

但是好喜歡做頭倒立 (因為頭實在太大顆了)。

瑜珈是瞭解自己很好的方式,藉著體位法瞭解自己的身體構造,

並在無法做到某個特定姿勢時,經過一次次的練習而接近理想中的形,並在這一路上學習

然而同時,也需要有足夠的智慧,接受無法改變的身體限制,

不勉強自己的身體與避免受傷。

就像是寧靜禱文說的:

「請賜給我雅量從容的接受不可改變的事,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應該改變的事,

並賜給我智慧去分辨什麼是可以改變的,什麼是不可以改變的。」


Namaste

 

20170108_暴龍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