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劉梓潔.jpg

照片來源

一開始注意到作家劉梓潔,不是因為她的文字,而是因為看到她自介裡面寫了,喜愛瑜珈。

然後,才發現她的文字耐人尋味。

我不知道對於一個作家與瑜珈人的雙重身分而言,透過這樣的途徑接近她,她本人是否會開心。

讀到了她書寫喜歡上瑜珈的緣由,好似經過她邏輯理性的爬梳之後,我也用大腦理解了一遍自己瑜珈之路的心境。

畢竟,大腦的理解與心的體驗之間隔了腦額前葉這段距離,而我又是個前額葉不太發達的人,常常無法在短時間內協調兩方,於是理性與感性之間有了最遠的距離。

瑜珈讓我感受到的自由,如同她描述的:

「自由不是無須打卡上班,或可任性浪跡天涯吃睡玩買,而是另一種更高的境界:

不受其限,不受其擾。

身體自由,不是荒淫無度,而是經過自律練習之後,不再受到身體限制,因而可以無時無地舒適穩定。

心靈自由,也不是我行我素,而是可以不受情緒干擾,不受喜惡左右,只看見事物真正的本質與核心,因而可以使思想言語行動都優雅精準,並且溫柔。」


為什麼練習瑜珈,會對身體之於心性,之於心靈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呢?

我也反覆思考了其中的奧秘。

劉舉出了日籍上師Shri Mahayogi的譬喻:

「透過體位法的練習來控制身體,呼吸就會像水一樣,臣服於這個容器,當控制了呼吸,心念就會被控制。」

這個句子出現好幾次的「控制」,說的顯然不是軟綿綿粉紅色的愛溺。

同時,對我來說,控制並非都是嚴酷僵硬的,

而是要達到平衡或自由的一種手段、技巧。

在僵硬與散亂之間的動態之間調和,讓自己趨近於柔軟與穩定。

而如何做到這樣的控制呢?

我想,從愛自己出發的調整,不管結果是什麼,都能讓練習者更靠近不求回報、自由的愛。

 

分享她的文章~ 劉梓潔:書呆子的瑜伽旅程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刺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